張弘遠理事長的話

關於我們 — By on 2010 年 12 月 01 日 08:44:20
這是一封遲來的感謝函。
在經歷過一個學期行政工作的折騰後,總算能夠一息尚存地進入寒假休養。
這也才能夠擠出時間與心力來認真思考一下關於協會的未來,對此要向大家說聲抱歉。
首先,謝謝大家厚愛,讓我當選「中華民國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」第一任理事長。這個結果雖然與個人設想有所出入(本來不是說好要敦請孔智主委繼續領導我們嗎?),但結果如此,那我就是:「義不容辭」。
服務員本來就是以「服務」為目的,更何況是能跟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努力,這是我的榮幸。步入中年之後,還能夠有這樣熱血的機會,甚為難得,期待自己能夠好好把握。
自從部落格發起之後,我們陸陸續續地找尋到三、四百位的夥伴,也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與聚會,大家開始串連。許多的活動表面上看起來是吃吃喝喝、出去玩耍,但實際目的卻是產生互動,好讓不同的資源整合與人際關係能開始發酵。也的確,許多互動較為頻繁的社群已經開始出現,橫向之間的連結也陸續展開。
類似這種以夥伴聯誼為主的活動,重在大家的參與,所以也不存在著誰主導、誰配合的問題,只要有意願、大家高興就可以。然而,聯誼之外,面對許多更具有社會「實踐」性質的任務,恐怕就必須要調整操作的模式。因為,眼下能有餘力貢獻的夥伴為數有限,多數朋友都是義務幫忙的志工性質,幾次活動下來,已經消耗掉不少寶貴的精力與熱情,長此以往,恐將會無以為繼。
因此,幾位有遠見的夥伴,主張為了行穩致遠,我們需要建立起一個組織來整合資源,透過組織的功能來產生行動的能量,最終的目的是為夥伴們帶來更多、更好的幫助與服務。
而這就是協會成立的動機。
「我們想要作些什麼?」這是在協會成立之後,許多夥伴最常問我的問題。
其實,這個問題我也常常拿來問自己。
在金山的晚上,對於這個問題,大家做了討論。
共識是……,我們瞭解,協會最重要職能應當是維持聯誼的能量,承先啟後、眾志成城,讓大家能夠繼續玩在一起、繼續玩下去,對此,我很理解、更贊成,就我的態度,「玩」……這不僅是個民生問題(育樂兩篇補述),對我們協會,它更是個政治問題,也是協會成立之後,首先要處理的問題。
然而,聯誼並不是唯一目的,因為若只要聯誼,那麼在部落格出現之後,許多夥伴已經陸續地透過個人關係或是社會網絡,建立起大大小小的聯誼部落,憑此便足以達成聯誼的功能。也因此,協會成立仍有其他的任務有待完成。
不過,要完成任務之前,恐怕需要先檢視一下目前可用的資源,就一個新生的團體,當務之急應當是要來整合資源,建立運作的體制。
那麼,要如何踏出這第一步呢?
或許協助成員的自我提升會是個很好的開始。
眼下,協會的成員多數仍在三十歲上下,正處於人生與事業快速發展的階段,就過來人的經驗,這個時候要規劃人生、衝刺事業,除了依賴自己的專業與能力之外,更需要人脈與關係,從他人身上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獲得更多的社會資源。
若能形成截長補短、互通有無的效果,或許能夠對大家帶來明顯的成長效果。所以,我希望協會能夠成為會員們之間相互學習的平台,透過會內資源整合與外部關係的開拓來尋找養分,希望能有助於會員們的成長,因為只有枝葉茂盛,這樹才能長的高大挺拔。
不過,若要完成上述的目標,那麼協會需要儘快的累積資源與網羅人才,目前在這兩個方面:前者,短期內期望能夠依托於救國團,透過協助與合作的方式進行策略聯盟,建立起協會的行政能耐與合作關係。後者,則要仰賴各位理監事與會員,各位就是這個協會最重要的資產,我們是既有革命情感,也有相同的社會態度,否則我們就不會從部落時期一路相伴地來到協會之中,所以在未來的兩年內,要請大家毫不藏私地為這個新生的團體做出奉獻。
就像健行一般,我相信只要步伐走穩,持之以恆,終究會到站。未來這一年,就讓我們以求穩、求好的心態,暫以下列四個方向作為工作方針:
一、 強化會員情感聯繫並持續尋找失聯夥伴,擴大會員招募工作;
二、 期盼能與救國團發展策略聯盟,相互合作來累積資源;
三、 建構學習教育機制,整合內部資源並協助會員發展;
四、 建立協會行政運作制度與管控系統。
以上所思,恐未能善見全局,期待所有希望協會能夠良好運作的夥伴們,不吝指教,這個時候是既需要大家出人出力,也需要大家用心關心。
我還記得,學長曾經慨然說道:「不信春風喚不回」,如今協會已然成立,那麼就讓我們一起用力「吶喊」吧,看看是否真能喚回春風……,謝謝一路參與並提供幫助的夥伴,大家加油。至於還在道旁觀望的夥伴,就請大家先祝我們好運,然後也請盡快跟上……,畢竟很多事情要人多才好辦事啊。
最後,敬祝各位夥伴 身體健康、新年快樂!
張弘遠敬上
2010,02,22

此篇回應關閉中.